当前位置: 第三次党代会 >> 发展巡礼 >> 正文

党旗飘扬促奋进 凝聚力量促发展——记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系党总支

2018年06月05日 11:11  点击:[]

近年来,智能制造系党总支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以党风带教风、教风促学风,以创建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为契机,抓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智能制造系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为学院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抓内涵建设,促专业发展,提升行业竞争力

在党的建设过程中,智能制造系党总支充分认识到:只有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有新思路、新平台、新作为。党总支号召广大党员在推进系的发展过程中树标杆、作示范,党员们喊出了“向我看齐”的口号,凝聚正能量,围绕中心,服务发展。2013年,央财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获得央财数控设备专项资金支持440万元,改善了学生的实习环境;引进双安驾校,学生有了更多的实训场地。2014年,成功申报了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省级重点专业建设项目;引进励强汽车维修分院,学生能够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高技能;申报了内江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数控技术专业。汽车维修与检测专业引进德国汽车职业教育优质资源,将“双元制教学模式”本土化,接德国标准建设了3个理实一体化实训室,两届“中德诺浩班”110名学生获得HWK国际认证资格。2015年,成功通过了省级示范培育院校建设中期检查。中德诺浩首届汽车班按计划招生顺利开班,实现了“双元培养,国际认证”,人才培养与国际接轨。

2016年,是“四川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验收年。我们依托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省级重点建设专业,抓内涵建设。建立多方位校企合作长效机制,以学院丝路.内江职教集团为平台,开展政、行、企、校合作成立了汽车二级学院理事会,制定并完善了各项校企合作制度,规范管理校企合作项目的运行方式,保障合作顺利实施。形成了基地共建、人才共育、责任共担、成果共享的紧密型校企合作体制机制,通过对接职业岗位,构建“基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工作过程”的能力递进、素质贯通的课程体系。成立了由企业、行业、学校共同组成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实现了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校企已共同开发2门校本教材、编制8门课程标准、完成5门专业核心课教学资源建设。“引进+自建”相结合,建立校本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具有校本特色的专业教学资源,重点完善了5门核心课程教学资源,解决了教学中课程教学内容与职业岗位工作任务无关的弊端,达到了“学做相融,心手相通”的目的。建设了信息化助力智慧课堂,建成了汽车仿真实训室,学生可以通过汽车教学支持平台线下学习,线上查阅生产实际资料消化吸收线下所学专业知识并转化为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在中德诺浩班开展智慧课堂,实施线上线下理实一体化教学,实现了课堂学习与课外学习相结合的主动学习,自主学习。通过校企多元合作,搭建了“产、学、研、赛、创”一体化实习实训基地。先后对焊接实训基地、汽车装调修理实训基地、技术测量等12个实训室进行了改扩建,充实了汽车电气实训室、模具生产实训基地的实训设备。实训场所面积增加10780m2,设备值增加2360万元,实训室工位数增加862个,建成2个集“产、学、研、赛、创”于一体的实训基地。满足了各专业核心课程理实一体化教学需要,满足了各专业学生校内生产性实训需要,满足教师开展科研产品开发的需要,满足了开展各项技能比赛的需要,满足了社会培训需要,为各专业学生开展双创活动提供了条件。大大地提升了在本行业的竞争力。

各专业建设快速发展,省级重点专业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建设已圆满完成,通过了省教厅专家的验收,在省内高职院校起到了示范作用,张晓翠、王林龙、喻怀斌、熊勇等13名党员在系的建设中起到了带头作用。

抓师德师风,促教师成长,增强系部软实力

智能制造系党总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扎实开展争做“四有”好老师活动,在教职员工中坚持间周一次的政治学习制度,在师生党员中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实行“老党员帮助年轻党员,党员带动师生”制度,坚持内培为主,外引为辅的原则,通过“引、带、培、赛、产、研、创”相结合,建成一支“双师多能”教学团队。近年来,教师团队新引进7名成员,5名教师晋升为副教授,聘请了成都畅易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杰美集团等企业的连俊峰、袁礼德、余彬、胥云等5人成为兼职教师;对新引进教师实施老带新制度,指定导师,通过老带新迅速促进新教师提高专业教学能力,适应岗位要求;加大了骨干教师和双师素质教师培养力度,送培11名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前往德国学习,8人参加国培,14人次参加省培,21人次参加教师能力培训,11人次参加企业工程实践锻炼,培养出的骨干教师,在专业建设、教学、科研中发挥骨干作用,新进教师党员刘洪、魏雪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成为“双师”素质教师,使各专业专任教师“双师”素质比例达到了90%;通过指导学生参加技能竞赛及承办技能大赛,参加教学竞赛相结合提高教师教学、实践能力;专业教师通过指导学生参加生产性实训,参与生产技术工作,提高了教师生产技术能力,掌握了行业发展新动态,新技术、新工艺;各专业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促进了专业建设及教学改革。加强横向科研开展力度,5名教师党员承接由金鸿曲轴有限公司牵头立项的工信部科技重大项目“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子项目的研发,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促进教师科研服务能力提高。2014至2016年本系教师立项科研项目13项,其中3项为省厅级项目,发表论文45篇,其中核心期刊18篇,公开出版教材2部。党员教师张晓翠、喻怀斌、黎煜、王林龙、门殿勇5名教师被学院评选为专业带头人,11名年轻教师成长为骨干教师,这16名教师中,有13名都是共产党员,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从教不悔、育人不止,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党员教师张东升、谭佳先后被学院表彰为“我最喜爱的老师”,多位教师获得提名。全系教职员工形成“系兴我荣,系衰我耻”的良好精神风貌。由于机械系党总支工作成绩显著,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四年被学院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荣获“内江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抓教育管理,促学生成才,强化学生适应力

作为学院基层党组织,学生教育管理是党总支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智能制造系党总支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从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出发,坚持以严格管理为基础,不断强化学生的养成教育。一是严肃校规校纪,通过制定考题标准、严格考试管理、执行考场纪律以及考前专题班会等手段严把考试关,加强考风考纪教育,使考试作弊率逐年下降;通过严肃处理打架斗殴、损坏公物等违纪违法行为严把纪律关,使学生违纪率大幅度下降。二是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坚持升旗仪式、课堂清点人数、集中检查宿舍、学生会宿管部抽查宿舍等行之有效的制度,将管理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班级、每一个课堂、每一间宿舍、每一个学生。三是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军训、文明修身活动月、毕业生文明离校等形式加强教育,使学校的管理制度深入人心。四是充分发挥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学生公寓、顶岗实习单位建立党小组,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学习”能力。

党总支始终坚持全面育人、全程融入的教育管理理念,各专业依托学院学生素质教育平台,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服务,注重细节,通过职业习惯养成、适应能力培养、入学指导、就业服务、奖助帮困、服务保障等途径,帮助学生获得个人全面素质的提高,并在未来岗位中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人才培养目标,注重对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狠抓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培养工作,把课内培养延伸到课外,系上成立有技能协会、CAD/CAM协会等。协会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展各类课外科技、技能竞赛,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能力,体现了人才培养的开放性,使学生的职业能力与就业竞争力不断提高。

近年来,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大赛获奖14项,其中参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大赛与众多本科院校学生同台竞技,获四川赛区三等奖2项,参加2014、2016年内江市职业学校汽车装调、汽车检测、数控加工等技能大赛均获得一等奖;参加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四川赛区汽车维修赛获得三等奖,参加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四川赛区汽车维修赛获得二等奖。学生热爱专业,勤学苦练蔚然成风,学风得到了根本的好转。

抓素质教育,促学生就业,提升学生的综合力

智能制造系党总支大力加强文化素质教育,坚持通过校园文化艺术节、“六大讲堂”、技能协会、兴趣小组、创新创业培训等形式,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寓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积极支持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安排党员教师进行指导,在全省、全市各类竞赛中硕果累累。近年来,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市级和院级各类奖项100多项。学生丁维、文芮等6名同学研发的多功能灯盘和万能课桌被内江市评为萌芽期培育项目,分别获得1万元资金支持。智能制造系16名学生获四川省大学生综合A级证书,学生党员李辉还考上了西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

智能制造系党总支加强就业指导的专业化和全程化,坚持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从学生进校到毕业不断线,努力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毕业生就业满意度逐年上升。智能制造系积极构建校企合作平台,由总支书记、系主任牵头,拓宽顶岗实习和就业的口径。先后与一汽大众、成都铁路局、金鸿曲轴、北京韬盛科技有限公司等32家用人单位签订了实习和就业协议,为毕业生提供了充分就业的机会,通过上述措施,智能制造系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用人单位表示,在这些学生中,学生党员无论是业务能力、办事能力、管理能力还是语言表达能力,都相对于一般学生更有优势。

 

 

关闭


版权所有:内江职业技术学院
网页制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