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三次党代会 >> 发展巡礼 >> 正文

着眼长远发展 注重选育用管--学院党委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队伍

2017年12月12日 15:26  点击:[]

去年来,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针对干部年龄老化、知识退化、党性淡化、执行力弱化等问题,提出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人才队伍,着力构建“持续培养不断档,梯次衔接不断层”的培养选拔新格局,为建设社会满意、政府满意、师生满意的优质高职院校提供坚实的干部人才保障。

一、突出“三性”要求,着力选准优秀年轻干部。

学院党委扩大视野选人用人,精心遴选各类优秀年轻干部,建好年轻干部“蓄水池”。一是调查摸底,突出针对性。组织开展年轻干部人才调查摸底,全面掌握年轻干部人才的数量、类别以及分布情况,精心拟定遴选工作方案,有效避免各系(部)、职能处室出现“无人可推”或“人选扎堆”的现象。二是拓宽视野,突出广泛性。将选才视野从现任处科级干部向从事教育教学的专职教师和辅导员、从事行政管理和服务的工作人员拓展,创造性地在全院教职员工中开展了处科级干部任职意愿征求工作,采取组织推荐、他人举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推荐各类优秀年轻干部人选162名。三是严格标准,突出科学性。学院各党总支(支部)对推荐人选严格把关,重点审查推荐人选的基本条件、德才素质、一贯表现。科学设计考试内容,采取综合素质测试、结构化面试、实践调研等方式,测试推荐人选的综合能力;学院党委组织部比选提出推荐名单,最后由学院党委研究决定127名同志作为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培养对象,其中:党务学工管理类28名,行政后勤管理类30名,教学教辅管理类69名。

二、实施“四项”计划,大力育强优秀年轻干部。

2015年学院举办了第一期优秀年青干部人才培训班,组织实施“党性教育、理论学习、校外培训、实践历练”四项计划,着力夯实优秀年轻干部人才思想基础和能力基础。一是实施党性教育计划,增强认识。举行“四个全面导读”、“高校领导干部应具备的素质”、“严于律己 做清正廉洁好干部”等讲座8场次;开展主题讨论、反思剖析会、警示教育5场次;开展“五服务”活动24次,推动年轻干部在践行“三严三实”中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实施理论学习计划,增强学识。举行“哲学思维与领导方法”、“示范院校建设经验”、“办人民满意的现代职业教育”等讲座12场次;推荐自学书目,注重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开展互动研讨、主题演讲6场次。三是实施校外培训计划,增强见识。选派86名年轻干部到企业、示范性高职院校、本科院校、四川省高校干部培训中心、国家行政学院和国外培训,开阔了年轻干部的眼界,提升了素质和能力。四是实施实践历练计划,增强胆识。制定《年轻干部顶岗锻炼暂行办法》,选派1名年轻干部到市委组织部挂职,选派3名年轻干部到宜宾珙县、东兴区三烈乡、市中区永安镇驻村开展精准扶贫;统筹安排没有职务的75名培养对象到各系(部)、处室挂任书记(主任)和处长助理,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其履实职、行实权、担实责。推行“四个一”工作法,形成推动学院发展、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品味、精准扶贫等方面的高质量调研报告64篇、意见建议50余条。

三、坚持“三个”原则,着力用活优秀年轻干部。

学院党委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加大优秀年轻干部使用力度。一是坚持选任标准。鲜明“三重三看”用人导向,征求意见和选用干部做到“五湖四海”,注重选拔在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示范建设、精准扶贫一线成绩显著的优秀年轻干部。二是坚持比例配备。结合今年12月处科级干部换届工作,出台《中层领导班子结构模型化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领导班子要形成合理梯次结构,中层干部中40岁以下年轻干部不少于1∕3,科级干部中35岁以下年轻干部不少于1∕2。三是坚持优先使用。在领导班子日常调整补充时,优先考虑递进培养计划中的优秀年轻干部。去年来,有5名年轻干部得到提拔任用,把有担当、有执行力的4名年轻干部选派到后勤管理、基本建设、招生就业、创示范建设等关键岗位担任“一把手”,对8名中层干部进行了岗位调整,学院中层干部的结构得到了优化。

四、建立“三大”机制,全力管好优秀年轻干部。

学院党委始终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年轻干部培养全过程,构筑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坚实屏障。一是建立跟踪管理机制。建立年轻干部人才信息档案,掌握其现实表现,作为培养选拔的重要依据,对一些不愿担当、不愿作为、坐等提拔、热衷自我设计的年轻干部,及时从培养对象中调整出去。二是建立考核评价机制。把年轻干部培养工作纳入学院各部门绩效考核重要内容,督促各部门为年轻干部成长多给机会、多搭平台。采取日常考察、年度考核、专项考评、动态研判等方法,定期和不定期掌握年轻干部的表现情况,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努力的方向,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三是建立关爱激励机制。制定《年轻干部导师帮带暂行办法》,结成“一帮一”、“一帮二”年轻干部导师帮带对子55对,明确帮带内容、形式、方法;建立年轻干部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帮带导师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380多次,帮助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50多件。(文/组织人事处)

关闭


版权所有:内江职业技术学院
网页制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