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学习动态 >> 正文

抓党建、凝合力、促发展——学院开展2017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

2018年01月17日 16:06  点击:[]


1月12日,我院召开2017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学院全体院领导、中层党员干部、市党代会代表、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员干部代表、教代会和职代会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共计97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院长黄刚主持。

党委书记任孝勇首先报告了2017年履行党建工作职责情况。他说,在省委教育工委、内江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一年来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扎实推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着力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二是坚持突出政治性原则,着力实现思想教育工作建设的有机统一;三是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着力建强服务中心大局的组织堡垒作用;四是坚持把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着力增强引领发展的中坚力量;五是坚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着力形成以党风带校风的良性循环;六是坚持抓党建促发展,着力开创学院发展的新局面;七是坚持正人先正己,在廉洁自律上做示范。

在肯定学院党建工作成绩的同时,任孝勇从主观和客观方面查找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学院党委、纪委没有按照计划进行换届,干部青黄不接的状况还未得到彻底解决,少数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还不够强,在顶岗实习单位建立的学生党支部对“三会一课”等基础工作落实不够,实习生的教育管理未进入常态化。针对问题,任孝勇具体分析了原因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整改问题,补齐短板;牢记使命,担当责任。

随后,学院12个党总支书记依次摆“家底”,说“干货”。他们紧紧围绕履职尽职情况、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党建工作成效、廉政纪律落实情况进行述职,并实事求是地查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具体对策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会上,参会人员对党委书记和各党总支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负责人职责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按照要求认真填写了《省属高校党委书记党建述职述责述廉满意度测评表》《党总支(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满意度测评表》。

任孝勇对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履职情况作点评。他首先对各党组织一年来的工作给予肯定:各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意识普遍增强,履职主动认真;抓党建工作推动有力,措施具体有效;查找问题认真,剖析原因见仁见智见思想。同时,也指出存在的问题:述职的把握不准,第一责任人抓党建的述职把握不准,具体表现为角色把握不准、内容把握不准、以业务代党建;工作推动过程中,务“虚”不够,务“虚”主要表现在缺乏对党建基本工作的学习,缺乏调查研究;履职的内容、办法、措施显得空泛,抓什么、怎么抓、谁来抓、抓出什么效果,在述职中都未清晰讲述。

针对存在的问题,任孝勇对各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把握主线。2018年党建的主线就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党建思想指导党建工作;二是突出重点。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思想建设非常重要,组织建设十分关键,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坚持,制度建设要贯穿始终。三是突破薄弱。针对组织建设的分散、实习生党组织活动缺乏规范、忽视学习的重要性、抓党建的方式方法等薄弱环节,要结合校训、办学理念、学院发展目标进行研究,确保党建工作的扎实开展。四是注重方法。要学会务“虚”、学会总结、学会分类,结合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进行多方式、多形式、多层次的研究和探讨。

最后,任孝勇对学院全体干部作了廉洁从政集体谈话。一是有底线。底线是党纪党规、法律法规规定的不能违反的;二是有认识。认识主要是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认识,以及要从全党的角度认识党风廉政建设;三是有定力。在任何可能出现违反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时,要有定力。四是有担当。要理直气壮地抓党建,要敢抓、敢管、敢碰硬。五是有惩处。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的干部进行问责和处罚。(文/王丽 图/刘禹廷)


关闭


版权所有:内江职业技术学院
网页制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