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学习动态 >> 正文

2018年党务工作者培训班第一课——新党章解读

2018年10月19日 15:08  点击:[]

10月16日下午,党委书记任孝勇为学院2018年党务工作者培训班上第一堂课,题为“《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解读”。

任孝勇主要围绕党章概述、党章的历史沿革、十九大新党章解读、融会贯通学党章四个方面展开。他强调,党章作为对外展示形象、对内凝聚力量的一面旗帜,是我党的“立党之本”,更是每一位中共党员的“入门必修课”。党章的内容,随着形势的发展、任务的变化,定期进行修改,因此我们更有必要对新党章进行深入解读和学习。

随后,任孝勇对党章的历史沿革做了详细梳理。他指出,从浙江嘉兴南湖小船上中共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纲》,标志着党的正式创立,到湖北武昌中共五大修订的党章,明确提出了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从延安中共七大修订的党章中,第一次增写了总纲部分,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到中共九大至十一大“曲折与徘徊中的党章”;从十二大总结党执政教训与经验的新党章,到十九大党章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这些变化,无不说明了在实践中进行理论创新,并用理论创新成果指导新的实践,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历史经验。

任孝勇在对十九大新党章进行全面解读时,他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提到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论断,任孝勇指出,这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是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长远战略的重要依据。讲到“推进绿色发展”“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任孝勇还特别以学院新校区发展规划为例,谈到了高校的发展同样离不开美丽校园及周边良好生态环境的依托。对于“好干部标准”,他提出了三点要求:忠诚,即从政治方面讲的,要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干净,是绝不能有贪腐的行为,绝不能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谋私;担当,即要求领导干部就得有担当的意识,也得有担当的本事。

最后,任孝勇讲到怎样融会贯通地学习党章,他引用总书记对学习党章的四点要求,并明确指出学习和遵守党章要做到五个结合:即要把学习党章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要把学习党章的基本知识和领会精神实质结合起来,要把学习党章和学习其他党内法规相结合,要把学习贯彻党章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教育,使全党同志对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文/曾清 图/刘禹廷)

 

关闭


版权所有:内江职业技术学院
网页制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