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网 >> 组织建设 >> 正文

服务“三农”党旗红——记内江职院农业技术系党总支

2017年12月12日 10:53  点击:[]

2017年6月29日,农业技术系党总支被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农业技术系党总支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下设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6人。在教师党员中,有首批“内江市学科带头人”1人,省级评标专家1人,内江市动物疫病防控技术专家、食品安全与检测技术专家、科技专项资金项目评审专家5人,四川省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专家1人,双师型教师16人,其中,33%有副高及以上职称,72%有硕士研究生学历。

为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员素质、构建党员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农业技术系党总支突出“四抓”强化组织建设,紧紧围绕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心,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抓学习,深化认识

农业技术系党总支突出学习重点,深化对“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揽治蜀兴川全局”的认识,以党风促教风,以教风促学风。

今年1月,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成功通过省级示范高职院校验收。农业技术系党总支立足新形势,创新学习机制,在思想上深化了全系师生党员对学院争创“省内一流、国内知名”优质高职院校发展目标的认同。

抓活动,提升素养

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省级重点专业建设相结合。教师党员肖雍琴、尹显锋、李福泉等带领学生党员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不仅完成了学院创建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的各项工作,还圆满完成了畜牧兽医省级重点专业建设工作,建成省级精品课程3门,完成8个专业、17门专业核心课程的改革和6大实训中心的改扩建,师生党员的专业素养明显提升。

将“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依托“六大讲堂”“三大平台”“建设师生精神家园,为学院“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挤入全国高校30个特色项目之列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将职业精神培塑与职能技能培养相结合。农业技术系党总支指导农业科技服务协会、畜牧兽医协会、花卉协会、营养与健康协会到校内外举办专业建设成果展览,下乡免费发放农业科技手册990多册,开展现场养殖技术讲座24场,解决种植养殖难题43个。

抓典型,鲜明导向

农业技术系党总支着力实施“双向培养工程”,把优秀教师培养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能手。以做好日常工作为抓手,抓住关键点、选准突破口、找准落脚点,增进了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先进人物不断涌现。

其中,“甜城英才”陈治光老师到岗不到一周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已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和教学管理干事;“甜城英才”党员教师徐毅,勇于担当,主动要求到东兴区小河口镇跃进村担任“第一书记”;教师党员李福泉通过示范建设、重点专业建设的工作锤炼,已经成长为教学科研骨干;教师党员赵樱,德才兼备,表现突出,经过严格推荐选拔,最终脱颖而出,成为系主任助理。

通过培塑党员典型,农业技术系党员干部“务实苦干,敢于担当,积极进取”的鲜明导向已经形成。

抓实践,服务“三农”

——着力精准扶贫。农业技术系党总支书记尹显锋和系主任肖雍琴带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18次到帮扶村对坡村,进农户、下田间、看地形、测土壤,反复考察调研,与驻村“第一书记”王瑶一起策划,形成了2个帮扶方案,现已实施。徐毅作为东兴区小河口镇跃进村“第一书记”,深入走访调研全村贫困户,访谈19户41人,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传到贫困户。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学院师生党员积极参加市中区下元村、东兴区三合村、宜宾珙县林茶村的帮扶工作,参加的师生党员共计436名,提供帮扶资金12万元。

——着力科技转化。以畜牧兽医重点专业为龙头,依托“内江本土畜牧养殖研究中心”,紧贴内江现代畜牧业发展需要,参与内江市种猪场、资中永辉生态农业公司内江猪的繁育养殖,将内江猪繁育养殖引入《猪生产与猪病防治》《畜禽繁殖与遗传改良》课程中,申报了《猪四季保健散的研究》《复方中草药对断奶仔猪抗氧化功能的影响研究》《池塘鱼菜共生系统关键集成技术与应用》《创新“以企业为中心”的模块式、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内江肉牛养殖基地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与项目实施》课题,其中2个为省级课题,2个为横向课题,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老党员王治明老师成功选育出产量比“绵阳18”高8%以上的“内育9206”小麦新品种,在省内推广种植面积达10万公顷。他走遍了东兴区428个行政村,义务为果农提供技术服务,促进农民增收近100万元。肖雍琴带领教师党员完成了《内江市园林普查》技术服务项目,为我市创建园林城市、天保工程和灾后重建项目提供技术支持。

——着力“三农”培训。农业技术系教师党员为内江及周边市县培训了2115名农村党支部书记、350名农技人员、1200名家政服务员和330名大学生村官。威远县东联镇天宝沟村党支部书记罗晓品参加培训后,把所学知识传授给村民,在全村组织了10余次柠檬技术培训,帮助果农提高柠檬单产量在1000公斤以上。

据内江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部长李冰介绍,近年来,学院基层党组织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进教育改革、搞好教书育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学生理想信念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做好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健康发展。(文/内江日报)

关闭


版权所有:内江职业技术学院
网页制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