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网 >> 作风建设 >> 正文

学院党委扎实推动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着眼于“全” 着力于“严” 在解决问题中推动党组织责任落实

2018年06月05日 15:06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建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做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决策,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近年来,学院党委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各项工作。

具体表现为:学院党委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在2015年度考评中,党委班子满意率提升了11.6个百分点,达到98.2%;学院各系部的执行力明显提升,党委推动的重点工作落实率达到100%,办结率达到97%;学院的“四风”(党风、校风、教学、学风)得到明显好转,有7个党组织、18名党员获得市、省表彰,学生违纪受处分人次下降61%;学院共青团、工会等工作得到带动,校团委被共青团中央命名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学院内涵式发展迈出了关键性步伐,省级示范培育通过专家组中期验收,教师队伍、人才培养方案、学生素质平台建设等有了实质性进展;学院改革创新工作开启了新的篇章;《章程》顺利通过省厅核准,院系二级管理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展顺利,校企、校地合作取得了突破。

抓学习明要义,在“识”字上下功夫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必须准确把握其深刻内涵,形成共识。为此,学院党委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党委相关文件摆在重要位置,通过专题学习和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就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了三点共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学院党委及各级党组织的重要政治责任,党委及党委成员要切实担当;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把握“知”这个前提,夯实“全”这个基础,规范“制”这个依据,创新“法”这个手段,落实“严”这个要求,才能收到实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必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经常抓、抓经常,从严抓、抓从严才能克服“一阵风”、走过场。

抓调研找问题,在“知”字上下功夫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建党、管党,而建党、管党的前提是要知党,即准确把握党建工作的现状。学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发现问题、创新方法、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召开党员座谈会、师生座谈会、与党总支(支部)书记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等方式,找出了党建活动开展不经常、“三会一课”坚持不到位、组织建设针对性不强、干部队伍执行力偏弱、党员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党费缴纳不及时等问题,认真探寻产生问题的原因、症结及办法措施,提出改进意见和方案,为建党管党和全面从严治党奠定基础。

抓主线夯基础,在“全”字上下功夫

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全面”。学院党委针对目前党建工作普遍存在的重主题、主线,轻基层、基础的问题,立足于“全”,坚持三抓:抓责任全体落实。形成党委主导、书记主管、分管副书记主抓、党委委员主督、工作部门牵头、基层党组织落地的党建工作格局。抓队伍全线联动。采用院党委与系(部)总支、系(部)总支与基层支部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责任书,院党委督各总支、各总支督各支部的“双线”工作推动方法,确保了组织干线的全面打通,党建任务的落地落实。抓工作全面推进。学院党委一方面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以“三会一课”、“六大讲堂”(道德、时政、人文、法制、励志、双创)为主要载体,全面一体推进思想政治建设;把组织建设作为核心,以“五个服务”(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师生、服务社会、服务党员)为具体内容,全面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把队伍建设作为重点,以“五支队伍”(院系两级领导班子、党务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入党积极分子队伍、青年骨干队伍)为重点,全面推进队伍建设;把制度建设作为关键,以“六个方面”(议事决策、工作推动、日常管理、运行保障、考核奖惩、党风廉政)为支撑,全面建设从严治党的规范体系;把党风廉政作为抓手,以“三个并重”(教育、制度、监督)为基础,全面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另一方面,坚持抓主线突主题,把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与党建基层基础工作和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切实杜绝“两张皮”现象。

抓规范重规矩,在“制”字上下功夫

抓议事决策制度建设。按照《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要求,制定并认真落实《党委会议事规则》、《书记办公会议事规则》、《系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12个规章制度,从民主、科学的角度规范了决策方式。抓工作推动制度建设。制定落实了《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实施意见》、《依法治校实施意见》等5个文件,修订了内江职业技术学院《章程》、《干部选拔任用及管理办法》、《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在统一战线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意见》等21个规章制度。抓日常管理制度建设。制定落实了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党员发展工作细则》、《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办法》等32个规章制度。抓运行保障制度建设。制定落实了内江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党委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进一步理顺管理层级,强化工作落实的若干规定》等28个规章制度。抓考评奖惩制度建设。制定并推行了《党政会议决事项跟踪落实制度》、《基层党建考核实施细则》、《推动内涵建设 加快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26个制度、办法。抓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制定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学院纪委述责述廉实施办法》、《作风效能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及《工作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责任落实和追究制度。

抓推动重创新,在“法”字上下功夫

党要建党、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取得实效,有效管用的方法至关重要。为此,学院党委着眼问题解决,立足实际,坚持五个抓:抓导向,正风气。学院党委通过党委会、党委扩大会、党务工作者座谈会、党员大会以及党课,把提倡什么杜绝什么、支持什么反对什么、奖励什么惩处什么公开告诉党员干部,以鲜明从严治党导向,端正党内风气。抓“头羊”,强带动。学院党委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并要求各级书记抓好责任落实和督查考核。在年初,及时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的主管责任和目标任务,做出承诺并签订责任书;在年中,适时督查党组织书记任务落实和责任履行情况;在年底,按照承诺和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各党组织书记进行述职述廉,参加测评考核。抓两头,带中间。按照“三分类三升级”的方法,强化一类、三类党组织和书记的目标责任,以其引领、转化的实际效果促进二类党组织和书记工作水平和质量提升。抓争创,激活力。把争创先进服务型党组织、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作为推动工作、提档升级的有效手段,激发各级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党员创先争优热情,促进全面工作。抓典型,扬正气。一方面培塑先进典型,通过表彰、奖励,弘扬正能量,树立学习追赶的标杆;另一方面,通过约谈、通报、处分等方式,惩处落后典型,达到震慑、警示目的,促其转化,增加正能量。

抓落实重实效,在“严”字上下功夫

全面从严治党是否能够得到推动并取得实效,关键在“严”字。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目标任务。准确把握中央、省市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目标任务,确保不打折扣、不减程序、不走过场。同时结合学院实际,提出符合院情的党建具体目标任务,予以分解落实。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坚持讲政治、讲规矩、守纪律。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和及时报告。坚持每周星期一班子成员“碰头会”汇报工作进度,落实工作安排,强化效能督查。坚持按制度开展约谈工作。学院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关于履行管党治党职责全面谈,纪委书记与各部门负责人对落实党风廉政责任重点谈,班子成员与重点岗位人员就整治“庸懒散浮拖”广泛谈,2016年以来,共计谈话57人次。严格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程序规范。在决策上,坚持调研、论证、征求意见、党委会研究决定一贯制;在执行中,坚持安排布置、督促检查、整改提升、评估验收相统一;在检验时,坚持严格标准、全面考核、总结得失、兑现奖惩不打折扣。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考核标准。坚持把每年的工作要求、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并根据制定的量质并举的考核标准分层分类进行对照考核,增强考核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严格实行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追究。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四种形态”,对工作推动不力、目标任务完成不好,造成负面影响或重大损失的予以不同程度的责任追究。2015年,以调整工作岗位、免去总支书记职务的方式追究了2名党总支书记的责任,以给予警告处分的方式处理了1名政治辅导员。(文/组织人事处)

关闭


版权所有:内江职业技术学院
网页制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