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通话推广 >> 政策法规 >> 正文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迎接四川省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实施方案

2018-10-18  点击:[]

根据《四川省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实施办法(暂行)》、《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四川省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实施办法>》(川教〔2018〕16号)、《内江市迎接四川省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实施方案》(内府办函〔2017〕119号)等文件精神,为确保顺利通过督导评估,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落实市政府以及市教育局的工作要求,加强制度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宣传教育,突显学院语言文字工作特色亮点及成效,确保学院顺利通过督导评估,不断提高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

二、评估时间及对象

(一)评估时间:2018年12月

(二)评估对象:全院教职工,重点是专任教师;校园内所有用字用语规范。

三、评估流程、内容和标准

(一)评估流程。评估主要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检查、座谈访谈、随机抽访、推门听课、意见反馈七个方式进行督导评估。将随机抽查3-8科室、抽样测试10-15名工作人员、听取15节课。

(二)评估内容。主要从制度建设、条件保障、宣传教育和发展水平四个方面开展督导评估。

(三)评估标准。语言文字督导评估工作以《四川省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标准》为依据。

四、实施步骤

(一)第一阶段:学习部署阶段 (201810月中旬)

1、学院成立迎接四川省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附件1),召开迎评动员大会,传达会议精神,布置评估迎检工作;

2、制定《内江职院迎接四川省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实施方案》,明确迎评重点工作及各部门工作任务;

3、将目标任务与2018年目标考核相结合,建立目标责任制;

4、组织全院教职工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及法律法规,包括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用语言文字法》、《教育法》、《教师资格条例》、《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规定》、《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教语用〔2017〕1号)等;

6、组织开展语言文字达标相关知识的测试。

(二)第二阶段:全面自查阶段(2018.10.20-2018.11.10)

学院各部门根据《内江职业技术学院迎接省级语言文字督导评估任务清单》(附件2),逐项检查,查漏补缺。并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整改

1、迎评资料的自整改对照资料清单(附件3),收集补齐资料,归档并编制目录,于 10月 30日前交教务处汇总装盒。

2、校环境用字的自查整改。一开展对校内公共场所永久性宣传牌、宣传橱窗、门牌、教学场所、建筑物等用字符合规范的检查清理;在校园醒目位置设置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内容和温馨提示,如设置“请说普通话,请写规范字”的提示牌, LED宣传屏滚动播放“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等语言文字规范化标语等。

3、各类文资料的自查整改。开展对校内公文、各式文件、网站、校刊(报)、印刷物、宣传信息平台等用字符合规范的检查清理;二是开展教师教案、讲义、板书、课件、试卷、作业批改和书写用语等用语、用字规范的检查清理工作。

4、教职工普通话达标自查整改对全院教职工普通话、汉字应用水平达标进行检查,要求专任教师100%达到普通话二级乙等以上水平,其他人员达到三级甲等水平。

5、学生普通话测试及活动自查整改。对各班黑板报以及文化墙等进行清理;二是继续开展学生普通话培训及测试工作;三是开展学生书法鉴赏、中华优秀文化活动;四是挖掘学生素质教育成效,形成我院语言文字工作特色和亮点。

(三)第三阶段:初查评估阶段(2018.11.11-2018.11.25

1、学院迎评工作领导小组对各部门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并发布《效能通报》。

2、11月初迎接内江市语委办组织的第一次督查评估, 并根据初评专家反馈意见及时整改,进一步补充完善各项工作。

(四)第四阶段:巩固复查阶段(2018.11.26-2018.11.30)

根据内江市语委办安排,接受第二次督查评估,进一步完善资料、提炼特色亮点,形成学院迎评汇报材料。

(五)第五阶段:现场评估阶段(2018.12上旬)

根据内江市统一安排,做好迎接四川省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工作。

1、各部门撰写本部门语言文字工作总结交教务处,教务处撰写学院语言文字工作自评报告。

2、办公室撰写院长汇报材料。

3、根据专家现场检查7环节(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巡查环境、座谈了解、随机抽访、推门听课、反馈意见)编制《现场督导评估工作方案》。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为确保迎评工作顺利开展,学院成立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为双组长的迎接省级语言文字督导评估小组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成立工作机构,切实做好迎评工作。

(二)突出工作重点,全面自查整改。各部门对照《四川省语言文字督导评估标准》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充实工作内容,提升工作标准,加强对语言文字工作的自查整改和监督检查。

(三)强化工作宣传,营造校园氛围。迎评期间,校园内设立长期性宣传标语牌,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文化橱窗、电子屏、手抄报、黑板报等载体广泛宣传,造浓厚的迎评氛围。

(四)经费保障。计财处要保障迎评工作的资金保障。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10月16日

附件:

1.内江职业技术学院迎接省级语言文字督导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迎接四川省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任务清单

3.内江职业技术学院迎接省级语言文字督导评估资料清单

4.四川省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验收听课用表

5.四川省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验收随机抽查用表

6.四川省学校语言文字达标验收座谈问卷用表

7.四川省学校语言文字达标验收资料查阅用表

8.四川省学校语言文字达标验收公文格式

  • 附件【附件.doc】已下载

关闭

版权所有:内江职业技术学院
网页制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