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高建设专题网站 >> 对标竞进 >> 正文

“金职范式”走深入实——金职院探索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2022年03月17日 08:46  点击:[]

“金职范式”走深入实——金职院探索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今年的夏天比以往都来得早一些,早上8点左右,金华市金东区东关社区就热闹了起来,居民们奔走相告:“专家来了!专家来了!”原来是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党委“医心向党·医路领航”健康公益进社区服务队走进东关社区进行义诊,而今年是他们组织义诊的第20个年头。

2019年,金职院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A档建设单位。日前,学校相继成立金华市乡村振兴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退役军人学院,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支撑。“作为一所地方综合性高职院校,金职院努力建设成高水平的区域服务型院校,服务于国家战略,对接好区域需求。为此,学校动态调整专业设置,探索构建‘产教利益共同体’新格局,让人才培养模式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金职院党委书记王振洪介绍。

《求是》杂志刊文评价金职院“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高职教育教学、科研改革之路”,王振洪将此概括为引领新时期高职人才培养改革的“金职范式”。

海归博士把实验室搬进车间

经过慎重考虑,朱日明决定加入金职院机电工程学院。“金职院最打动我的是,我的专利技术不再只停留在电脑里,而是能转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产品。”在东京大学攻读完博士后,朱日明带着核心技术——高速高压柱塞泵,来到金职院智能化精密制造产教园,这里是全省首批高等学校省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

之后,他利用学校精密加工场地及设备平台,发挥技术团队的攻关优势,主持研发的小微型高压高速柱塞泵产品已申报5项专利。作为国家高水平建设专业群,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群集聚了国家“千人计划”等省部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20余人,建有的汪卫华院士工作站、液压动力研究所等高端科研平台在国内液压关键元器件、非晶材料等前沿技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而这背后的支撑力是,学校自上而下在体制机制上的大胆“破题”。“以往的校企合作,引企入校存在很大局限性,因为主动权不在学校。智能化精密制造产教园是产教深度融合的一次尝试,学校和企业成立合资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学校实行一体化管理。”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戴欣平说道。

两家人变成一家人后,权利义务更加明确。2019年,学校占股25%的浙江星河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去年,金职院航空维修培训中心获得了国家民航总局颁发的CCAR-147培训资质。“有了这个证,职业上升通道更加顺畅,工资也能涨一大截呢。”来自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的沈志鹏拿到证后高兴极了,他参加的这一套培训课程,就是在金职院老师参与下完成搭建的。

“你看,我的实训设备是真飞机!”第一次上实训课的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的学生兴奋坏了。依托产教综合平台,金职院机电工程学院梳理专业体系。“我们明确部分专业退出机制,新增了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进行更加针对航空产业链发展实际和人才需求的专业建设。”戴欣平说。

此外,学校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产业,建立十大专业群,打造出“产学研训创”一体化的产教融合平台。在“校内基地生产化”“校外基地教学化”思路引领下,金职院的产教融合实现实体化升级,校企合作建立起12家集课程建设、人才培养、资源共享为一体的产教利益共同体。

“种葡萄男孩”“养猪博士”的逐梦路

沈星宇话不多,只有谈到种葡萄的时候才会多讲两句。他的父亲种了30多年的葡萄,管理着106亩葡萄园,靠着种葡萄的收入将儿子供到了读大学。高考报志愿时,一向温吞的沈星宇,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园艺技术专业。

“我喜欢种葡萄,理想是种出品质高的葡萄。”在被问到是否想超过父亲时,他害羞地笑了笑,“目前还有点困难,但我会朝这个方向努力”。

沈星宇没想到,父亲这位“老行家”会和学校老师来一场“梦幻联动”。去年疫情期间正好遇到春耕备耕,他正愁一些技术难题没法解决,园艺技术专业的教师方勇利用钉钉直播为其开展技术“云”指导,“裂果和叶子坏死是由于缺钙引起的……”

父亲成了沈星宇网课的“旁听生”,他一边认真记笔记,一边感叹老师的专业知识强,“孩子跟着这样优秀的老师学习,我很放心!”

在农学院,有一个专业的毕业生起薪在全校是最高的,在全省同专业中也名列第一,就是畜牧兽医专业。这里有位大名鼎鼎的教师,他叫李君荣,人称“养猪博士”。

一个电话打一个下午,对李君荣来说是寻常事。“有一次,一只母猪难产,地方太远我来不及赶去,跟农户视频电话打了6个小时,最终母猪和小猪仔都平安,挂了电话,我一身汗。”李君荣笑着说,跟传统观念里的兽医和博士形象都不一样,李君荣更像一个阳光开朗的大男孩。

2020年,他率领团队参加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获得一等奖。团队由3名博士和一名硕士组成,拍合照时,只有他们是背过身的,露出了T恤衫上的“只为养猪人”几个字,可爱又有趣。

“不能在黑板上种田,要把学校建在开发区里,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把工匠精神刻在学生心中。探索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路子,使学校像企业、教室像车间、课堂像工段、教师像师傅、学生像学徒、教案像图纸、作业像产品。”王振洪连用了7个比喻,生动诠释了金职院的人才培养方案。

“一老一幼”解社会“燃眉之急”

金职院护理专业学生的上课地点很特别,不是在教室里,而是在“病房”中。医学院整个大楼就是一所仿真医院,每一间教室都是一个仿真病房。最近有一个让学生兴奋的消息,金职院附属医院即将动工,以后医学生的课堂会搬进真正的医院。

针对当前社会老年人护理专业人员缺乏、质量不高等问题,金职院勇挑重任,医学院护理专业动态调整课程设置,增加相关教学内容,开发护理专业(老年护理方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救助老弱是医学生的本分。”00后女孩李沁园认为这是一份有爱的职业。

走进金职院附属幼儿园,小朋友的欢声笑语迎面扑来。“大哥,你来了!”这种打招呼方式,王添帅已经见怪不怪了,笑吟吟地跟他的“小弟们”问好。王添帅是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班2020级学生,他骄傲地说:“毕业后,我要做一名幼儿园老师”。

“跟孩子们在一起很开心,他们叫我‘大哥’,把我当朋友,我感到很幸福。”零基础的王添帅进入大学后,学习了钢琴、舞蹈、声乐等课程,打开了他的新世界。之前对职业生涯的迷茫一扫而光,现在他对未来有了清晰的规划。

据了解,师范学院还开设早教专业,培养能够从事0~3岁婴幼儿保育、家庭教育咨询与指导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探索学前教育专业群与幼儿园一体的‘园校’融合发展模式,开展学生‘走园’实践教学,成立学教研共同体、儿童发展研究院和家长学院,共同开展教学和科研活动。”师范学院院长王理凡介绍。

金湖畔,晚霞映照。王振洪用“愉悦”和“体面”两个词,对学生们的学习和就业提出期许。

上一条:中国特色高水平!浙江这六所高职院校入选有啥秘诀 下一条: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发布第二个“双高”建设绩效报告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2022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